不吃苦瓜

好久不见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 

深秋扫来一地黄叶,吹走了夏天的蝴蝶。马路对面的木质座椅上,数只鸟儿忽起忽落。远远滚来一只皮球,叫那些易惊的鸟儿腾地跃起,飞上天去。蓝悠悠的碧空,又高又远。


 



 

苏杉杉站起身,把皮球轻轻踢了回去。


 



 

“谢谢阿姨!”收到那小男孩儿一本正经又奶声奶气的感恩,苏杉杉也只能偏头无奈接受。


 



 

“嘿小朋友!应该叫姐姐知道嘛?”一阵脚步声混着咖啡的味道靠近,苏杉杉回头,看到那人一副强装凶神恶煞的表情忍俊不禁:“我没你那么幼稚好不好马玉灵。”


 



 

“我这不是说出你的心里话嘛。”面前高出半个头的人看了一眼跑远的小孩,用力呼出一口气,牵动得脸颊和嘴唇鼓起来又落回去,再摆出那副令人熟悉的歪头斜嘴笑来注视着她:“好久不见啊苏杉杉…”


 



 

一直陪伴自己的三个字,偏偏让她用微微含糊且卷舌的腔调给念出来后,就像一团浸满了消毒酒精的湿棉花堵在苏杉杉的心口,哽住了她的喉咙,叫她一时失语。


 



 

“……阿!姨!”


 



 

“……”


 



 

眼看面前的人脸要垮下来,马玉灵赶紧改口并拎起手里的咖啡捧到她面前:“不不不,姐姐!姐姐!苏杉杉姐姐!请喝咖啡!您请!”


 



 



 

“那,谢谢,马玉灵,阿姨了。”苏杉杉面上转成轻巧的笑,接过带着温热的咖啡:“马阿姨过了这么些年也还是大眼萌妹的样子,真让人羡慕啊。”


 



 

“什么?!”


 



 

“我夸你啊,大眼萌妹。”边说着还边往她充满不可置信的脸上指了指。马玉灵紧紧握着手里的纸杯,纠结万分,硬生生忍住了想往她身上拍一掌的冲动。


 



 

“走吧走吧!没想到我们苏杉杉姐姐这么大年纪的人了,出来玩还要来游乐园呢~”马玉灵故意捏着嗓子做作地暗讽她,特意加重了“苏杉杉姐姐”五个字。苏杉杉哪能不知道她的想法,但是只是淡淡瞥了她一眼,接着处变不惊的郑重点头:“嗯,都下午了,是该抓紧时间好好玩,我们走吧。”


 



 

马玉灵气结,只好默默懊恼地跟在她后边走着,眼里时不时晃过苏杉杉因为走动而摇摆的发尾,让她有一霎失神。


 



 

想起当年毕业的时候,明明说要留在北京的是自己,要继续在圈里打拼的也是自己。可现在自己回了老家,换了工作,她却留在当初筑梦的地方,继续守护着,只是从台前走向幕后。人们常说世事岂能尽如人意,老话果然有老话的道理,马玉灵神游着叹了一口气。


 



 

而且今天这个典型死宅代表人物居然把地点定在游乐场?也太意料之外了……这是不是说明,当年和陈倩楠她们进行的苏杉杉改造计划还是小有成效的。一想起跟哥哥也一阵子没见面了,她又叹了一口气。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“你是不是不想跟我出来玩啊?”


 



 



 

马玉灵一惊,没刹住车,差点跟她撞了个满怀。前者已经转过身来看着她,微微歪着头,皱着眉一脸认真的样子,莫名使她心里生出怯意来,回话都不顺畅了:“啊?没、没有啊!怎么会?!”


 



 

眼前的人没了回应,一双眼睛直直的盯着自己的脸,甚至可以说是细细打量,仿佛在思索、确认刚刚那句话的真实性。马玉灵与她对望几秒,有些僵硬地挪开自己的目光,不自觉咬起下唇上并没有的皮,一股咖啡发酵带来的酸苦味在嘴里弥漫开来。思考着是不是要再补充几句话来解释时,苏杉杉终于开口说话。


 



 

“那最好吧,你要是不想也可以回去的,反正本来也就只是见你一面,现在已经见完了。”


 



 



 

“哇苏杉杉你好狠心啊!你一点也不像三年没见我的老朋友!哼!”


 



 

苏杉杉听完也没反驳,淡然一笑转身就走了,马玉灵愣了两秒反应过来,急冲冲走到她身边去:“我买票了的,来了不玩就走?我傻吗?切。”


 



 

苏杉杉把手里的空杯扔进垃圾桶,抬手指着过山车的入口转移话题:“我想去玩那个,你要一起的话快点喝。”


 



 

“……”马玉灵看着那见头不见尾的队伍,几秒钟内经历了丰富的心理活动,一口闷掉了剩下的咖啡,跟着苏杉杉排到队伍末端去。


 



 



 

下面要郑重声明一下。


 



 

其实马玉灵是不恐高的,她只是有点虚。


 



 

其实马玉灵身体真的还不错的,就是有那么点虚。


 



 

其实马玉灵玩过山车是完全OK的,但不能连玩三次,因为她真的有点虚。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“你还是那个外强中干的绣花枕头诶马玉灵。”苏杉杉扶她坐到长椅上,从包里翻出之前买的矿泉水。


 



 

“…放屁……”马玉灵接过苏杉杉拧开盖子的水,无力地反驳道:“我现在脑子里像有一千个陈倩楠在围着我叽叽喳喳个没完,还纷纷拉着我的手带我疯狂转圈…啊我要死了……”


 



 

“形容得这么详细,还能想起陈倩楠,你肯定没什么事。”苏杉杉说着甩甩在过山车上被马玉灵抓疼的手腕,悄悄挺直了腰,支撑起身边像一滩泥样靠在了自己肩膀上的这个人。“哎不行…让我休息五分钟。”


 



 

“虚还话这么多…”她默默怼回去,掏出手机开始玩,不再搭话。马玉灵也不再说话,靠着她闭目养神,专注着呼吸。日光透过薄薄的眼皮把眼前晕染成一片嫩红,耳边熙熙攘攘的笑闹声忽远忽近。


 



 

以前夜里练舞练到脱力,躺在舞蹈教室里阖上眼,那白晃晃的日光灯与沸反盈天的队员们,现下一起重叠在脑海里。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“接下来玩什么?我可不能再玩过山车了啊。”马玉灵嘟哝着坐直,双手放到两腿旁撑起自己。苏杉杉像是突然放松下来一样往下沉了两厘米,再收好手机站起来:“随便呗,反正我已经做了我最想做的了。“


 



 



 

于是两人走走逛逛,有一茬没一茬的闲聊着,倒也没显得多么生疏或尴尬。


 



 



 

“诶!来我们来打枪吧!”


 



 



 

兴致勃勃的马玉灵拉着无语凝噎的苏杉杉扑到了射击小摊前,单方面愉悦地玩了好几局,花了好几十块赢得了一个安慰奖眼罩。虽是这样,马玉灵看起来却兴致不减,她转身用炫耀的口吻说:“你看苏杉杉,多可爱,送给你吧!”


 



 

苏杉杉与面前带着耳朵还毛茸茸的眼罩一同陷入沉默。


 



 

沉默不是今晚的康桥,是射击摊前的苏杉杉。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“我可以拒绝吗?”


 



 



 

“啊这可是我的礼物诶,我辛辛苦苦射来的。”马玉灵摆出那副委屈的样子:“切,不要算了。”


 



 

“……行行行,给我给我,你别说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好吧。”苏杉杉拿过她手里的毛绒眼罩塞进小挎包里,自然地拉起她的手离开小摊:“走吧,你不是晚上的飞机吗?该走了。”


 



 

马玉灵在后面轻轻用力牵了牵她,把她前进的大踏步拉回正常速度:“没事儿,我早上已经把行李寄存在机场了,没那么急,我先送你回去吧。”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下出租车时,不知怎么回事,苏杉杉拿手机时把眼罩顺了出来,还把带子挂断了,马玉灵眼尖,弯腰捡起之后叫出声来:“苏杉杉!眼罩坏了!”


 



 

“啊?”她凑过去看,被马玉灵嫌弃:“果然你不喜欢,哼,算了!”


 



 

“我不是故意的!”眼见要被冤枉,苏杉杉也急眼了:“我要是不想要我就不会要,干嘛骗你。”


 



 

马玉灵停下手上的动作,抬眼看着她。那人也注视回来,目光灼灼总要人想移开视线。半晌又低头把断开的带子系好,拉了拉试试松紧弹力,还是递还给苏杉杉:“好吧,我不是说你骗我啦,给你。”


 



 

苏杉杉仍看着她,眼里闪着晦涩不明的光。


 



 



 

“诶,要不你试试吧?”为了劈开凝结的空气,马玉灵朝前迈了一步,把眼罩往她头上套。


 



 



 

苏杉杉也没有反抗,她抿了抿嘴,说:“我头发要乱了。”


 



 



 

“没事儿,你就回去了,怕什么。”


 



 



 

“啧马玉灵,你还是这么幼…”鄙视这人幼稚的话还没讲完,苏杉杉就被她的气息包裹起来。两边的耳朵和侧脸都被手掌拢住,迅速而简短的往前拉去。


 



 



 

细小而轻微的重量通过眼罩,落在眼睑皮肤上。隔着一层面料,苏杉杉无法感知它的触感,但温度应该是那杯咖啡一样的温热。


 



 



 

把眼罩摘下来,马玉灵轻咳一声,试图掩饰尴尬和耳朵上的红。苏杉杉只是静静地看着她,像是在欣赏,又像在背诵。


 



 

“你快上去吧,晚上冷了你别感冒。”没给苏杉杉开口的机会,又匆匆忙忙补充说:“我看着你上去,你到家了我再走。”说着半拉板拽的把苏杉杉往单元门口赶,苏杉杉挣扎着,但被马玉灵故意无视掉。


 



 

“停停停——”


 



 

马玉灵步履不停。


 



 

“我家在左边那个单元!”


 



 

“………”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“拜拜苏杉杉!”


 



 

站在一楼和二楼之间的窗户边,苏杉杉看到马玉灵仰着头笑眯眯的朝她挥手告别,路灯的莹白光线从她一侧头顶洒落,恍惚还是那个聚光灯下的样子。便忍不住回了一个笑,挥挥手再打开窗户:“再见啦马玉灵。”


 



 

收到马玉灵要她继续走的示意,苏杉杉点点头关上窗,拿起来窗边不知谁忘拿的空易拉罐转身接着爬楼,经过电梯间时把它扔进了垃圾桶。


 



 

马玉灵无聊的用鞋跟磕着花坛台阶,秋天的傍晚开始又些凉意。她微微皱着一点眉头,眼里却含着微笑,日落时空空的世界,脚下石板上的传来的“咚咚”声悠悠回荡,夕阳躲到高楼后面,天渐渐暗下来。


 



 

裤兜里的手机震了震,她掏出手机看到楼上的人发来的消息。


 



 

「我到了,你快去机场吧,小心飞机早点你就完了。」


 



 

「知道了!要早点了都怪你乌鸦嘴!拜拜!」


 



 

发送完消息,马玉灵看着八楼楼道的灯灭了才转身离去。


 



 



 

苏杉杉摁灭黑暗中刺眼手机屏幕,静待几秒,敲了敲面前深红的的门,声控灯也应声而亮。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“你回来了。”


 



 



 

苏杉杉还没来得及脱下外套,就在玄关被拥进穿着不合身格子围裙的高大身影。


 



 



 

“嗯,对啊。”苏杉杉回道,因着他的胡子到了晚上就冒出茬来,刺刺的弄得她耳朵不太舒服,扭了扭头换了方向。


 



 

“那还挺早的,我以为你会玩得晚一点。对了,我今天试着做了麻婆豆腐,等会儿你试试看,我放了很多肉沫,看你喜不喜欢吃。”


 



 

把脸埋进他衣服里,苏杉杉沉默着点点头,半天才闷声闷气地赞同。


 



 



 

“喜欢,我很喜欢。”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